|新加坡|再見 2023

再見,2023
 


我會將2023,定義為一個重新找回自己的一年。經過了疫情後的徬徨、混亂低潮的上半年,我用青森的盛夏、科摩多群島赤道的日升日落、首爾的初秋及北陸的楓紅,一步一步的在旅途中,重拾快樂。

期待已久、改編自日本經典文學《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》的宮崎駿新動畫片《蒼鷺與少年》,年底前終於在新加坡上映。故事述說著二戰時,在空襲中喪母的真人與父親離開東京到鄉間避難,在老宅後院神秘的塔樓裡,與兇惡的蒼鷺一同踏上尋找自我的歷險旅途。離奇的故事情節,含蓄的傳達著人們一生總總不如意的遭遇,總是讓人忘記我們都是懷抱著祝福而來到這個世界的。人們得先承認錯誤、失敗和遺憾的存在,並且接納世上總總的不完美,才能尋回失去的自我。如果沒能從那些負面的過去走出來、並且學著轉化自己,人們終將會將自己被困在過去,往後的人生也都只會不斷地重演悲劇而已。

的確,如同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旦夕禍福,我們也都並非完美。下半年以來我學會正視曾經的低潮、接受那些無法逆轉的遺憾、和自己好好相處。這是我在2023學到最重要的一課。

 

|一月初一|

相隔四年,再次在家鄉度過元旦。幾年下來每次返台,總會跟著家人來到東北角看海,或許因為總是在冬季返台,印象中迎接我的也總是季風帶來的低沈烏雲。然而,三年之後全家終能再次一同出遊,再陰沈的天氣都止不住我們臉上心底的笑容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一月廿二|

向老闆爭取了三天遠距工作,農曆新年有了一個禮拜的空檔回台過節,也因為不用急著在初二趕回新加坡,而得以回到台南鄉下過年。大年初一來到鹽水看燈,好幾年不見,月津港燈節的規模也越來越大,已經變成地方上的一大盛事。今年的燈節以「城裏的月光」為主題,「月」一方面取自鹽水的舊名「月津」、一方面以月亮盈缺,呼應著這幾年社會的主軸——疫情的變化。在古時的運河畔,作品一字排開,其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,便是靜靜的散發出溫暖黃光的「無盡光在」。作品的說明是這麼寫著的:

「在以⽉為名的鹽⽔港灣,隨著蜿延的河道,那些世代⽣活的軌跡,堆積著與⽉連結的緊密關係和記憶。光與影的運⾏,刻畫出蜿蜒交織的曲線,時間累積的曼妙弧線映照著⼈們深藏在⼼底的曾經⋯⋯在巨⼤的時間輪軸中,我們在不斷流變的過程裡尋找與之平衡的相處⽅式,⽉與港⼀直存在著、醞釀著,那柔軟卻堅實的意念持續與我們⼀起走下去,帶給我們無盡的光。」

無盡的光,是紛亂的世界裡,最溫暖、也是最必要的存在。

RNI-Films-IMG-8DC17A02-50BB-4B98-AE36-479D12A84B5E

 

|一月廿四|

大年初三是家族在鄉下團聚的日子。

從大學畢業之後,五年的春節沒有回來鄉下過年了。這段時間裡熟悉了南洋的新年,學會了撈魚生要依序喊出的吉祥話、要帶兩粒柑跟親朋好友拜年,過年前夕到牛車水的新橋路口看燈,嘴裏開始講著Huat Ah,就連想到鄉下,第一個浮現的單字不是台語的庄跤(tsng kha),而是馬來話的Kampong。

記得往年在辦桌後,總是會和表哥表姐騎著單車,經過村子裡的大街小巷,到村子後方的國小玩耍。經過路口的柑仔店,還要偷偷買點鋁箔包飲料和零嘴,在沒有大人的場景裡,就這樣度過了好多個春節。突然覺得那是好多好多年以前的事了。日子一年一年的過去,往日習以為常的景色,也在不知不覺間變換,曾經覺得一直都會在的人事物,也在一個不注意之間,就彷彿從指縫間溜走的沙, 一去不返。想要抓住的過往太多,面對未知未來的勇氣卻又太少,只願在美好的日子裡,我們都能把握當下。

願平日快樂,願兔年吉祥。

RNI-Films-IMG-E31F1B28-C293-44BF-A03D-6E928A3874D6

 

|二月十九|

即使位於赤道,新加坡的東北季風依舊強烈,沿著海岸新設的自行車道一路逆風而行,風吹的張狂,疲勞的大腿肌肉不斷發出抗議,讓人無暇欣賞夕陽前那逐漸染黃的地平線。

在疫情的那兩年間,每隔幾個月就會拜訪島東的樟宜村,因為島嶼的盡頭有著無盡的海與不曾間斷的風,是最可能沈澱心情的角落。再次行經好久不見的海角,很難讓人不懷念起那些坐在空無一人的沙灘上、整理思緒的日子。多麼希望來自大海的風,可以像往日一樣,輕易帶走一整個冬天的煩惱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三月十二|

但偏偏 風漸漸 把距離吹得好遠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三月十八|

令和時代的日本,初めまして!

RNI-Films-IMG-5373D53C-2E7E-4876-96CA-EF29B6BE5F4E

 

|三月十九|

令和5年春の結婚式、一生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。

日劇「初戀」裡頭有著這段台詞:「能找到一個,你能愛上讓你珍惜人生的人,我覺得是人生中的一件幸事」。忙季來臨前夕、三天三夜的東京快閃,為了充分利用每分每秒,每天早出晚歸,回到新加坡又要面對棘手的人事物,疲倦的想要放棄時,就會想起在初綻放的櫻花樹下成婚的你們。雖然頻繁的飛行很累,但為了心愛的人而感到疲累,是件很幸福的事。在櫻花初綻放的週末裡,那些美好的回憶如同幻燈片般在腦海中播放,彷彿可以忘卻眼前的煩惱。希望很快可以再團聚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三月廿十|

儘管過了午夜才睡,東京三日快閃的最後一天還是起了個大早,到飯店附近的隅田川看日出。初春的東京早晨依舊冷冽,天空初露魚肚白、早起晨跑的人們不畏風寒的跑過堤岸、遠方進出站的列車空隆空隆的駛過鐵橋,宣告城市的甦醒。我從廄橋沿著隅田川,一路漫步到淺草的東武鐵橋,再從小巷轉進淺草寺。淺草寺不愧是東京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,不到七點已經擠滿遊客,山門前的櫻花樹已經盛開,映著古老的廟宇,帶著春天的祝福,好不燦爛。在春天到來的時刻來到東京,真的好幸運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四月初九|

如果事情能重來,會有更好的結局嗎?回首過去,一切彷彿早已注定。

RNI-Films-IMG-CBD33FD6-F773-4D02-A237-F6992C3A11A0

 

|四月廿三|

往年的四月,本是可以在工作上稍加喘息、開始準備會計師考試的時候,今年因為負責三月年尾的新客戶,忙季也就一路延伸進了第二季。在事務所三年多下來,早已習慣忙季、淡季的循環,懂得忙季時的生存守則、但步入淡季時、又總會忘記那幾個月裡糟的無以復加的日子。今年有了新客戶、新老闆,和往年熟悉的忙季截然不同,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待辦事項、無止盡疊加的數字跟報表,心力交瘁,以往的那種動力、卻好像永遠失去了。

每個週六早上八點公司龍舟隊的例行練習,就成了這段時間裡、唯一能忙裡偷閒的時光。在早晨的湖面上划行,讓涼爽的海風帶走一個禮拜下來的煩悶;划槳時全艇一心克服槳面傳來的反作用力,彷彿每一個動作,都是在對生活中無所遁形的壓力,提出最無聲的抗議。至今我不太能確定龍舟是不是一項我喜歡、或是適合我的運動,但我很確定在今年忙季裡,每個週六早上到加冷的龍舟場報到、在烈日下揮灑汗水,是我每週最期待的事。

RNI-Films-IMG-7A681442-C946-4FBB-85F7-30CED222FF6E

 

|四月卅十|

或許是音樂裡頭訴說對大人世界的各種想像,在大學時候很喜歡聽JJ的歌。在畢業前夕、與大學好友們在各奔東西前夜唱到天亮,歌單裡頭總是少不了那幾首經典《她說》、《修煉愛情》⋯⋯然而單純的日子逐漸遠去後,漸漸的也不再聽以往的歌了。在疫情期間那些獨自一人的雨天,喜歡上了孫燕姿;在雪梨散發著金光的港灣邊以及無雲的天空下,愛上了蔡健雅。大概是因為那些不假雕琢的歌詞,在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日子裡,都有了特別的意義。

曾經以為真誠可以換來一切、那些感動的片刻都可以長存,但終究換來的是渾身是傷的自己。好長一段的日子裡,即便笑著,在輾轉反側的夜裡,才真正意識到自己沒有想像中的快樂。週末加班的午後聽著JJ新專輯《重拾 快樂》裡的新歌,在音樂間突然聽見了扣緊心弦的歌詞,那是種回首過去卻無能為力的淡淡哀愁,幾個月以來的心情好像都被捕捉在字裡行間,在人生裡第一次確實的體認到,音樂是有某種治癒的力量的。這些日子以來慢慢覺得,不能掌控的人事物,就讓它們這樣遠去吧,難過到了盡頭,好像也沒有理由難過了,該是時候好好整理心情、重拾快樂了。

RNI-Films-IMG-0A860BFA-14E1-4AFA-946B-A7DE083C0735

 

|五月十四|

好久沒有來海邊看夕陽了。在週末持續加班的日子裡,傍晚逃離了沒有溫度的數字,晚霞下的海風吹散了徘徊一整天的酷熱,迎著海,總算是嗅到了一丁點清新的氣息,把工作上、情感上累積已久的煩悶一掃而空。

轉眼之間已經進入五月,希望今年剩下的時光,只會越來越好。

RNI-Films-IMG-4C13E6EE-3F15-4BC1-978C-03282636929A

 

|六月初四|

睽違已久的假期,短暫的以烈日下的跳島旅開始,以雨林的穿林打葉聲作結。

才剛跳下公車、穿過雨林、來到遺世獨立的湖邊,就聽得遠方雷聲大作,不久後就降下大雨。儘管討厭雨天,但大雨能帶給這座燥動的城市一股清涼,也是連日酷暑裡的一大享受。仗恃著雨林裡樹葉繁茂,我自顧自地走著,在雷雨陣陣的湖畔,望著大雨落下,水波蕩漾。經過了忙季,總算慢慢開始找回自己,也越來越喜歡在獨處的時刻,重新認識自己一遍又一遍的過程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七月初二|

最好的時光,好久不見的烏敏島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七月初八|

馬來西亞的南方大城——新山與新加坡一水之隔,不只是新加坡人週末的休閒去處,許多人們更是天天往返兩地工作求學,連接兩地的新柔長堤,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陸路關口之一。為了慶祝同事生日,一時興起,一行人租了台七人座休旅車,週六傍晚越堤來到新山,喝珍奶、吃日本料理、夜唱,還在半夜兩點玩了卡丁車。這種大學時代才會存在的夜衝人生,對於步入社會的我們來說,是好久不見的曾經。吃了印度煎餅當宵夜,從大士的第二關卡回新加坡,到家時已是天明。所謂,青春無敵。

RNI-Films-IMG-97BE350E-59E5-43E6-8C6D-9BDD6D0A186E

 

|七月十六|

小時候最喜歡看火車了。每到假日,總是和弟弟窩在軌道旁邊,目送往來的列車、沿著平行線駛向遠方。一節節的車廂,承載多少回憶,多少夢想。長大後儘管還是偶爾會跳上火車,找個靠窗的座位,貼著窗戶看著窗外流逝的風景,經過城鎮、田野、山巒、海洋,但沿著鐵軌追逐列車的單純童年,是一去不返了。

在離開台灣的年歲裡,逐漸喜歡上看飛機,因為在想家的時候,向北飛行四個小時就是家鄉;在心向遠方的日子裡,起飛的班機就是冒險旅途的開始。轟隆的起飛與降落,像是駛離月台的列車般,也是承載回憶的。只不過是千里之外的回憶。第一次以拍飛機為理由來到樟宜村的海灘,有了機場的app,可以輕易的辨別出眼前的飛機來自何方。在夕陽下等著等著,終於看到了熟悉的班號,抬頭一看,巨大的鐵鳥劃過天際,在柔和的光線中降落。噢,是美好的回憶呢。我想我以後會常常來這裡看飛機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八月初二|

八月日本行,新加坡飛往成田的SQ638班機 ,人生初次商務艙get!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八月初四|

熱浪來襲的湘南海岸,我會記得滿滿海味的しらす、白帆點點的晴朗海濱、莊嚴肅穆的大佛,以及茫茫暮色下、以富士山為背景,如歌般的夕照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八月初五|

相隔五個月後重返東京,我更加懷念的是春寒料峭的天氣裡,那投射在清水模上迷人的光影、那溫暖的春陽。當然還有神宮前、櫻花下,幸福美滿的一刻。

熱中症警報下的東京,即便是在綠樹成蔭的表參道,也難逃猛烈酷暑的折磨。在熱天裡,在巷弄間的咖啡館度過午後,或是在JR電車裡背誦著複雜的鐵道路線、看著巨大的城市規律而有秩序的運作著,都是求之不得的享受。

東京,我見過了你的春暖花開、夏樹翠蒼、枯枝冬陽,希望不久之後,我能在金黃的秋天,再一次欣賞妳美麗的容顏。

RNI-Films-IMG-CAC3B778-0851-4313-8873-B35CB00A18E5

 

|八月初七|

「自然の優しさと厳しさを胸に刻む道とします。」

面向大海的漁村有著只有一座月台的火車站。火車站前延伸出一條小路,路的盡頭就是大海。兩個小時才有一班的ワンマン列車帶我來到這片海,短短的柴油火車加速駛離後,漁村又恢復了原本的寧靜。

眼前平靜而蔚藍的海,在十二年前的三月十一日,卻成了惡魔的化身。神社前的台階表示著當年海嘯捲襲的水位,碼頭旁邊重建的展示館裡,則有一張張海嘯來襲時,居民們逃到鐵軌土堤上疏散的照片。背景裡頭的碼頭、漁村、船隻全部在惡水裡遭到毀滅。十二年以後,今天那場惡夢逐漸遠去,當年的震災依舊在海岸線上留下無可抹滅的痕跡。我沿著海岸線上以震災復興為名的步道,走過了草原、松林、礁石與沙灘,眺望婆娑的太平洋,腳下的步道,則會通過沿海各個重建的城市,一路往南延伸至千里外的福島縣相馬市。

我迎著潮風的吹拂,在這美麗而惆悵的海岸,體會了大自然的恩賜與威力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八月初八|

從八戶北上、來到以蘋果聞名的青森。本以為來到北方便可逃離東京的酷暑,連日籠罩東北的高壓,卻絲毫沒有手下留情。從新幹線車站直接前往位在市郊的美術館,順著小指標轉了一個又一個彎,走過一道又一道階梯,終於見到你啦,青森犬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八月初九|

沿著日本海行駛的五能線,是青森旅行的重點。原本計劃這天從青森出發、到十二湖健行、不老不死溫泉泡湯,隔日繼續南下到秋田。無奈七月底侵襲秋田的暴雨讓五能線路基嚴重毀損,直到8月11日,鐵路只能運行至深浦,並由代行巴士接駁深浦到秋田的旅客。原本想說就此放棄五能線的計畫,改到青森近郊的淺蟲溫泉過夜,最後還是心心念念著五能線的海以及十二湖的森林,維持原本五能線的計畫,只是隔日不再前往秋田,而是原路折返回弘前採蘋果。

這天一早先到青森的古川市場吃自助海鮮丼、接著跳上了觀光列車「リゾートしらかみ」2号,經過了津輕富饒的蘋果園,迎來一片蔚藍的日本海。沿著海岸行駛時,甚至可以看到北海道的山巒在地平線上若隱若現。從深浦換乘代行巴士、轉乘弘南巴士上山,才終於來到十二湖靜謐的森林。名為青池的沼,就在正中午的陽光下散發出不可思議、清澈碧藍的光芒。在落日前一刻,我來到日本海畔的不老不死溫泉。孤懸在海邊、面向大海的溫泉旅館,以建築在海邊礁石的露天風呂聞名。在夕陽西下前的大景下,我盡情的擁抱一望無際的日本海。看著大海,我不禁回想著計畫旅程一路以來種種的心境轉變。這趟青森旅行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,因為就是在那四、五月以來那段最低潮的時光裡,我開始計劃這趟屬於自己的旅程,心中想像著青森的山與海,陪著我度過自己不曾體會過的情緒。我想,或許就是在這個於山海之間一個人獨處的時刻,我才真正開始找回自己。

RNI-Films-IMG-8E2B8C0B-0688-4194-94C6-6EB4EF31A469

 

|八月初十|

「この瞬間を忘れない、
変わらないものを探しに、
さあ 五能線の旅へ。」

RNI-Films-IMG-3F6CF0A3-AC21-4DE6-B7EB-6A947C196A34

 

|八月十一|

山の日,是盂蘭盆三連休的開始。一早再次坐車繞進青森市區的古川市場吃了海鮮丼,八點多便乘著新幹線南下到郡山,開始三連休的福島旅行。一生中能有多少個繞著火山口走一圈的經驗呢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八月十二|

結實纍纍的蜜桃、油而不膩的醬油拉麵、鳴笛噴煙的蒸汽火車、鎮守平原的鶴城,還有模樣討喜的紅牛。第五次來到日本,更加確定我喜歡這些鄉間的迷人風景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八月十三|

五色沼盛夏的碧綠、この夏の新色です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九月初二|

好久沒回南大走走了。由伊東豐雄設計的新商學院「GAIA」在前陣子正式啟用,簡潔俐落的線條、光影交錯的木造空間,質感滿點! 

RNI-Films-IMG-DF222918-69EF-4A9B-9F4B-7672B80E2997 2

 

|九月十五|

陪我度過疫情後半段、兩年兩個月時光的中峇魯,謝謝、再會!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九月十六|

千島之國印尼離新加坡咫尺之遙,2019年拜訪了緊鄰新加坡的民丹、巴淡兩島之後便因疫情緣故無緣再訪。和弟弟相約的旅行,終於讓我再一次跨過赤道,在暮色下來到那傳說中眾神祝福的島嶼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九月十七|

在峇里島度過一夜,隔天一早就搭乘國內線班機繼續往東飛西行,深入印尼群島東部的東努沙登加拉省,準備隔日前往科莫多國家公園的跳島旅行。離國家公園不遠的Labuan Bajo,原本是座沒沒無名的小漁村,近年得力於科莫多群島的觀光發展,機場升級、五星級飯店入駐,脫胎換骨。雖然作為旅遊勝地的門戶,Labuao Bajo本身的旅遊資源並不算豐富。在城裡半天的空檔安排了近郊的藍洞、郊山之旅,卻碰上旱季末期難得一見的午後雷陣雨,需要光線投射的藍洞也因為陰雨而暗淡無光。所幸傍晚天氣轉晴,從藍洞回程、登上郊山時,夕陽正映著群島遍佈的港灣,旱季末期乾枯的芒草,全都映著夕陽散發金光。轉晴的天氣,也不禁讓我們更加期待接下來三天的跳島旅行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九月十八|

我在南緯八度的群島間,在船上航行了三個晝夜。在這裡,我遇見了此生難忘的日落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九月十九|

I once believed that Neverland only exists in fairytales.

That was before I set foot on this island.

RNI-Films-IMG-38338934-47E7-4592-A5B5-6411E94C9917

 

|九月廿十|

碧海藍天、水清沙幼。在科摩多群島旅行的日子裡,要說上最令人懷念的回憶,大概便是在船上過著與世隔絕的三日,無時無刻映著視網膜、那此生見過最晶瑩剔透的藍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九月廿一|

在與世隔絕的科摩多群島待了三天,回到峇里島好像步入塵世。記得在堵塞的小巷第一次見到烏布的黃昏,百年前探險家初次見到的叢林小鎮倒是不復見了,儘管街頭薰香裊裊、寺廟景緻的浮雕映著暮色,周遭混亂的鬧市、隨時竄出來的機車,卻讓人無法靜下心來。所幸隔日離開了鬧區,到了島嶼北方座落在群山繚繞的湖畔、映著山光水色的虔誠廟宇;在夕陽西下的傳統村鎮裡、沐浴在金光下有著護城河圍繞的皇家寺廟,我們才終於找到心中那祥和的峇里島。

若要問我喜不喜歡峇里島,我很難給出一個明確答案,畢竟科摩多有著啟迪身心的島嶼、一望無際的山海、耀眼的日升日落,還有海平面以下綺麗的世界。但我想在峇里島充滿感官衝突的景緻裡,我們終究得以找到這種難以描述的祥和,也是旅途中難能可貴的事了。

RNI-Films-IMG-9EDA322B-F99C-410F-BF78-10239E2DBCBF

 

|九月廿二|

歡迎光臨,璀璨獅城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月初八|

年初某一天中午和同事好友吃韓國料理,隨口說著一起去韓國玩,沒想到人生首次韓國旅行就此成行,也誤打誤撞的成為我與同事們的畢業旅行。我不看韓劇、不追韓星,對韓國料理也比不上對日本料理的喜愛,也因此一直以來對韓國旅行不太有興趣。出發前想說跟好友們一起「去看看吧」的旅行,卻沒想到秋初的首爾有著四面環山的氣派皇城,時尚的街頭隱藏著有意思的小店;為了尋找晚餐,無意間轉進東大門的一條小巷,讓我對韓國烤肉徹底改觀;在聖水洞的舞蹈教室裡,充滿個性的節奏與律動,讓我見識了韓國音樂文化的力量。習慣了那些我所習慣的旅行方式與目的地,偶爾來點衝擊,人生才有更多樂趣吧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月十二|

快閃首爾之後,乘著KTX南下港都釜山。曲折的港灣、綿延的山巒與在山海之間夾縫生存的高樓大廈,倒讓人不禁想起南方另一座稱為港都的城市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月十四|

從釜山北上,一個鐘頭便可抵達古都慶州。半睡半醒間,我在冷冽晴朗的早晨跳下巴士,踏進了古老的新羅世界。

從城外的巴士站步行到市區大約需要二十分鐘,我會記得初次見到晨光輕撫在一座座翠綠的小丘之上、青草閃閃發光,專屬於新羅的美麗晨曦。幾株早紅的楓樹點綴著四下無人的古墳與街道,我慶幸自己起了一個大早,才有辦法獨享這座千年古都。

可惜的是此趟韓國行,秋意尚薄,從首爾、釜山到慶州,舉目所見枝頭大都依舊翠綠。想像著楓紅、古墳、黃葉及宮闕,好像又有了重返韓國的理由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月十五|

農曆年之後再次返台,在週末和大學好友約了一起爬象山、吃小吃。記得大學時代時,也偶爾會在下午空堂時,和同學們一起爬山,過了這麼多年,謝謝你還是這麼關心我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一月初三|

在新加坡的日子裡,特別是在疫情時期,事務所的生活佔據了我大半的時光。初入社會這段讓人又愛又恨的旅程,充滿了許多令人回味再三的回憶。這段時間裡,我考到了會計師資格、拿到了新加坡永居權、去澳洲支援,當初入職時立下的目標以一一達成,終究對於這個選擇沒有任何遺憾。這些日子隱隱約約覺得也該是時候帶著這份力量,去追逐人生下一段旅程的目標了。謝謝這段時間裡遇見的每一個人們,從2019年9月23日到2023年11月3日,4年1個月又12天與小綠點共度的日子,衷心感謝,珍重再見!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一月初五|

秋日那須,紅葉、陰雨、觀瀑與足湯的小旅行。雖然錯過紅葉見頃的最佳時節,參道前如焰火般的楓紅,依舊美麗。

RNI-Films-IMG-E02281E7-BE13-4680-B98E-B125C923269E

 

|十一月初六|

2023年為自己立下的小目標便是要完成年底的渣打半馬。六月忙季過後,便開始斷斷續續的練習,沿著東海岸一路跑向樟宜機場,大概就成為我週末的例行公事。開始接觸跑步後便一直耳聞東京皇居是路跑聖地,難得在秋高氣爽的季節來到東京,自然要前來朝聖。趕在日落前,將隨身行李放在東京車站前的亞瑟士跑站,步行到不遠處的皇居正門,逆時針沿著護城河慢跑一圈。習慣了在潮濕炎熱的新加坡跑步,在秋天的東京慢跑簡直是求之不得的享受。特別是抬頭就可看見皇居上頭的寬闊天空,我想往後只要來東京,我都要記得在行李中放上一雙跑步鞋。

RNI-Films-IMG-EC7C92D5-25FD-4213-9E7F-A66E04F78D60

 

|十一月初七|

大清早還在東京與沒有睡飽的上班族一起擠著中央線電車,中午前已經來到遺世獨立的峽谷深處。從トロッコ電車的終點站繼續往前健行,不多時就將人群遠拋在後。或許是冬日在即,大地孤寂,我戴上了熊鈴,讓清脆的叮噹聲伴著潺潺溪水,以免峽谷張狂的寧靜吞沒了一切。穿過了一座又一座的隧道,我在人跡罕至的山谷裡,獨享了秋天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一月初八|

「おみやげに持って帰れないものがありました、この景色です。」

令和五年十一月八號,天氣晴,我獨自一人造訪了北陸山間三座合掌村,在白川鄉邂逅了沐浴在金光裡的山谷小村。秋日午後的陽光灑落在田間,枯枝紅葉、農田莊稼,土地平曠,屋舍儼然,阡陌交通,雞犬相聞。舉目所見,都映著令人屏息的金光。

2023下半年密集的旅行下來,體悟到旅行途中最棒的收穫往往不是可以量化的東西。那些珍貴的,或許是一個人走著走著心境的逐漸轉變;或許是在天涯海角重新找回自己的感動,抑或許是能盡收眼底、能放在心底珍藏一輩子的美麗景色。

秋日晴朗的白川鄉,就是可以如此珍藏的風景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一月初九|

16時23分、一生来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場所に、いま来ています。

「16時23分,來到一個終生難忘的地方。」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一月初十|

宏大、幽邃、人力、蒼古、水泉、眺望,此為兼六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一月十二|

誤打誤撞的在三個月後再次來到東京。儘管夏天的尾巴彷彿依舊逗留在本該黃澄的城市、有著寒意的街頭在遲來的秋天下依舊青翠,因為有你們,我依然度過了一個美好的秋天。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二月初三|

2023新加坡渣打馬是我的人生初半馬。

在市中心總是繁忙的街道上封街跑步是很神奇的體驗。在雨季的黎明出發,跑過熟悉的大街小巷,21.1公里的旅程也彷彿是回顧自己過去幾年在這座城市的生活。不論是15年初次拜訪新加坡駐足的濱海灣、在丹戎巴葛碼頭邊陪我度過疫情大部分時光的舊家、珊頓道上服務了四年的前公司、萊佛士坊的新公司,當然還有難熬的2023年忙季裡,讓我忙裡偷閒的加冷龍舟場。用時速八公里的速度慢速瀏覽街景,城市的脈搏與此起彼落的加油聲彷彿都跟著急促的心跳放大了。有了那些好的壞的回憶、喜悅與低潮的情緒,在跑過一條又一條的街道時,好像都在為過去的自己道別。在19公里前後,天空開始飄下細雨,疲倦的雙腳已經大聲抗議,有那麼一度我差點停下腳步。但幾個月下來,練跑時那些和自己單獨相處的時光有如跑馬燈閃過,好像又給了我一些動力,直到跨過體育場的終點線。

2023年轉眼就來到最後一個月,很高興在年底之前可以達成這個給自己的小目標。2024年,又該挑戰什麼呢?

|新加坡|再見 2023

 

|十二月廿三|

疫後首次重返香港,在冷鋒過境後的傍晚航行,迎接我的是令人醉心的山與海與維港日落。

RNI-Films-IMG-D78AE361-65F4-44D0-89F1-94208C58CFA5

 

|十二月廿四|

冬日香港行山,來到有香港南極之稱的蒲台島。大清早從太子的旅館出發,搭地鐵過海來到金鐘,轉乘巴士,在晨光沐浴中的赤柱再轉搭渡輪,終於來到孤懸外海的島嶼。趕在登山客之前來到島嶼盡頭的燈塔,卻發現許多人早已搶先一步,前晚就在此紮營。儘管冬季的香港海風終日不停歇,在此過夜的人們,想必是享受了滿天星斗與絕美日出的祝福。

蒲台島陡峭的臨海懸崖、荒草金黃的山谷、嶙峋的亂石、狂野的風,還有那鋪天蓋地的寂寥,很難不讓人想起東引島那大霧瀰漫的春天、或是在秋天的金門,短暫的軍旅生活那同樣迷人的風光。

RNI-Films-IMG-C3B1B810-AA10-47F1-8DA1-8D430CD68362

 

|十二月廿五|

晨光熹微之際、維多利亞港的聖誕節。

2011的夏天初次來到香港時,第一站就是尖沙咀海濱。當年還是個高中生呢。十二年後舊地重遊東方之珠,看著這座城市在晨曦中的容顏,你我都成長了不少。

RNI-Films-IMG-8881F642-F919-41C2-992D-B346508426FC 2

 

哇,十二年了。

十二年好像是一段不短的時光。超過十分之一的人生,考大學、到英國交換、當兵、到新加坡讀書、在新加坡工作,不知不覺間也過了一年又一年,在之中,也不斷的在錯誤中學習、成長。希望下一個十二年,可以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,而面對許多未來未知的挑戰、也能繼續變得更好。若是在未來的某一天,當我回想起一路走來的軌跡,我能對曾經做過的決定不留遺憾、也接納生命中必有的不完美,我想那些曾經跌跌撞撞的路途,也就會格外有了意義。

 

(完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dyhu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